close
在無意間~今早看到了佳陵分享的部落格後~ 心裡有好深的感觸~
想起~ 昨天~丫嬤(我媽媽的媽媽)一早就打電話給我~
用央求的口吻~哭著對我說:「阿如啊~你有閒嗎~來甲丫嬤幫忙幾勒?」
我問了丫嬤怎麼了~
丫嬤共:「哇眠丫載~愛返去複診~你A賽拿錢來厚哇無....」
(後面就盡是哭訴病痛、抱怨的內容)」..
 
聽到這~我真的心好酸~
我從小原本是要被賣掉的~當時家境不好~媽媽懷我的時候一直出血~
想拿掉~但那時的醫院技術又不發達~連醫生都不敢保證拿掉會不會有生命危險~
剛好爸媽原先工作的果菜公司~其中有一個丫姨不能生~
希望能認養小孩~媽媽那時也怕醫術的不發達~才想說生下來好了...
這事被丫嬤知道了~丫嬤很氣的對媽媽說:「有能力生~丟愛有能力養!」!
我出生的第二個月~就在丫嬤家了~ 丫公和丫嬤都很疼愛我~
直到我到了幼稚園大班左右~才回到台北唸書~
我那時可說是~天天哭~天天吵著要回丫嬤家~和丫公丫嬤的感情~很深厚~
媽媽又極偏愛姐姐~我對丫公丫嬤的感情~可說高過我對爸媽的感情~
 
我的丫公~ 並不是親生的丫公~親生的丫公已經去世很久了~
我這個丫公是我丫嬤在當初逃出我親丫公的酗酒的暴力對待之下~
在逃出家裡後~ 昏倒在路邊~ 被我現在的丫公發現~並就身照顧到現在~
雖非親生~但丫公對我們一家子~不輸給親生的~更有過之而無不及~
視我如已出~對丫嬤家的所有子孫、兒女~更無不像是自己子女、子孫般的照顧和疼愛~
對我~也是天天哄著我~背著我~拉著我到處吃、玩~
只要是我喜歡的~我愛吃的~ 再遠都帶我去買~帶我去吃.....
 
漸漸的~丫公丫嬤老了~我也大了~在台北的生活~已經有自己需要背負的壓力和負擔~
對丫公丫嬤~已漸漸少了能常回去陪伴的時間~就算只是打個電話回去~
丫公都會說:「丫如A~哩愛卡乖A哦~愛呷厚飽飽~有閒卡返來丟厚~要乖哦」...
只要打回去~都是同一句叮嚀的話...就算我又是讓他失望的說我沒空回去~
他也是笑笑的回我同一句話.......
 
媽和舅舅也因為他們那輩的一些恩恩怨怨、心結糾結....等~
誰都不想背負丫公丫嬤的責任~
媽媽已經是嫁出去了~在道義上來說~遠本就責任不及舅舅的大~
但是舅舅恨丫嬤當初偏心偏袒大舅舅的心~一直不願意背負丫嬤的一切~
當初媽媽將好多心力都放在丫公丫嬤身上~但是丫嬤仍是重男輕女的觀念~
總認為:大舅雖已去世~但還有小舅舅~所以又把心思放在小舅舅身上~
有任何問題、困難~都不會先找舅舅~都先找媽媽~
媽媽也是二話不說的挺身而出~
但是~ 有任何好處~ 全都是以小舅舅為主~甚至瞞著媽媽去做~去巴結小舅舅.......
最後~丫嬤沒辦法了~所有的事情爆開了~
丫嬤的所有行為~害得媽媽和舅舅姐弟心結一層比一層難解~
這樣的累積..累積..重覆的累積....媽和舅誰都不願意去挺身而出了....
 
丫嬤老了~丫公也老了~丫嬤沒辦法~都會打給我訴苦~訴說著舅舅的多麼無情~
怎樣的躲她~就算丫嬤到她家裡去住~舅舅寧願都躲到車上睡.....
等丫嬤一早出門買東西~他才趕回家洗澡~出門上班....
 
上一輩的恩怨...但看在我這個孫女身上..真的好心疼..但又無能為力...
兩個老的~從小拉拔我到大~對我比我爸媽用的心、用的情還深、還重...
但我卻只能看著媽和舅...把丫公丫嬤當成皮球~踢來踢去~
誰都不願意先低頭和對方討論、研究如何處理丫公丫嬤的事...
縱使丫嬤做了好多好多自以為是的錯事~
但人老了是重點~人老最常見就是病...每次丫嬤一到醫院~就又是上演一段躲貓貓遊戲...
試想~如果今天是丫嬤本人呢? 躺在急診室裡...就等著家人來辦理住院手續~簽個名...
但卻一樣躺在急診室的簡單暫時病床上..一躺就是二天...在等待能做個徹底的檢查前...
舅舅派兒子(我表弟)趕到醫院~匆匆的辦了出院~為的就只是不想再多付醫藥費..............
 
我真的好無言..但又好無能為力...好無奈....
叫我這個孫女能如何?  ....但又叫那兩老...情何以堪....
每次只要想到丫公丫嬤..一次去見比一次瘦的樣子...我都怕到不敢回去看他們..
每次一看就是躲到廁所哭..哭完再又裝笑笑的到丫公旁邊撒嬌...
一聽到丫嬤那很無奈又無助的抱怨聲音和內容....心疼著哭..但又不能如何~
只能一再的聽她說...說到哭...哭到累了...哭到她想休息才掛了電話...
 
不知道媽和舅...要讓這樣的情形維持多久...
從我有記憶以來...就一直有這樣的心結...
近三~五年~ 是最嚴重的...關係愈來愈惡化...
丫公和丫嬤..還有多久時間..可以讓自己的兒女..
這樣心結糾結多久.......還有多久..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ney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